新闻中心

科研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新闻 >> 正文

科学研究系列讲座17:生物安全法与实验室生物安全

2021-11-26  | 来源:科技处

为提高对人类遗传资源和生物安全工作的认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生物安全的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增强我校师生生物安全意识,11月25日下午,我校基础医学院王欢教授在新蒲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开展了以“生物安全法与实验室生物安全”为题的讲座,1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刘云主持。

王欢教授围绕《生物安全法》的重大意义及具体要求,结合生物安全典型案例,对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制,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人类遗传资源与生物资源安全等章节作了重点解读。接着,王欢教授就实验室感染的类型和来源、安全防护级别和实验活动管理、生物实验室分类、生物实验室废弃物的处理处置等实验室生物安全问题作了详细介绍,向各位师生普及了生物安全知识。现场师生就分子生物学实验中带抗性菌株的处理方法等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普及了生物安全的法律法规,加深了师生对实验室生物安全及实验规范操作的认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和应对生物安全风险的意识,营造了浓厚的生物安全宣传氛围,有利于提升我校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风险防控水平。(审核:李晓,撰稿:胡猷成,摄影:肖青)

王欢教授主讲


刘云副院长主持


会议现场

上一条:科学研究系列讲座18: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几点体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科研诚信政策宣传贯彻及警示教育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科技处  ICP备案号:黔ICP备06003261号-2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09676   传真:0851-28609493  邮编:563003  Email:zmukjc@z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