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技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快讯 >> 正文

科技部关于近期查处的论文造假有关情况的通报

2021-12-02  | 来源:科技处

日期: 2021年12月01日 16:53 来源:科技部

今年以来,科技部、教育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依托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对发现的涉嫌造假论文组织开展调查,并进行常态化通报,目前已公布了12批235篇造假论文的查处结果。近期,联合工作机制又组织相关部门和论文作者所在单位查处了119篇造假论文,已按程序对293名责任人作出处理。现将查处的总体情况通报如下,具体处理结果将由作者所在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陆续向社会公布。

按照联合工作机制的统一部署,涉事论文作者所在单位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调查,并经牵头部门核查、联合工作机制复核,查明119篇论文分别存在编造研究过程、伪造篡改研究数据、论文买卖或代写、伪造通讯作者邮箱、不当署名等一种或多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问题。依据《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撤销学位、职称和荣誉称号,取消申报项目资格,追回奖励奖金等处理。其中,撤销学位的9人;撤销职称的20人;取消一定年限晋升职务、职称资格的156人;追回获取奖励奖金、撤销荣誉称号的42人,合计追回奖金46万余元;取消一定年限申报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资格的255人。以上相关违规事实及处理决定已记入科研诚信管理信息系统。调查中发现的从事论文买卖、论文造假的中介机构问题线索,科技部已同步转相关主管部门予以查处。

为加大对论文造假的查处力度,科技部还建立了主动发现机制,开发了智能工具,对近年发表的学术论文开展监测分析,及时发现论文中的学术不端问题线索,交相关主管部门和单位依规调查处理。

上一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2021年查处的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第四批次) 下一条:【医药科技内参第一期】

关闭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科技处  ICP备案号:黔ICP备06003261号-2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09676   传真:0851-28609493  邮编:563003  Email:zmukjc@zmu.edu.cn